今天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1年暑期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16 浏览次数:0
各学院、相关单位:
       正值高温酷暑,为创建和谐安全美丽校园,确保暑期工作顺利开展,根据学校最新指示,请各学院及相关单 位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通过强化管理,切实保障学校暑假期间各类实验室的安全。现就相关工作布置如下:
       一、强化安全责任,做好安全教育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暑期的安全工作,进一步强化在校学生的安全教育,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结合暑期工作特点和实验安全要求,各学院及相关单位要切实落实研究生导师的安全教育责任,每个实验室要结合近期国内高校安全事故案例开展一次安全教育活动,做到警钟长鸣、防患未然。
       二、全面安全检查,及时治理隐患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暑期便于整治隐患的有利时机,全面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 开展高温、老旧等设备检测维保工作
       2. 开展实验安全设施的巡检与维修工作
       3. 开展气体钢瓶使用、有毒有害药品存储、危险化学品管理等隐患排查工作
       4. 做好安全检查记录,建立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落实等工作档案。
       对查找出的安全隐患,要立即制定整治措施,迅速落实整改,坚决防止发生校内重特大安全事故。对一时无法整治的隐患和重大危险源,要制定严密的防范和监控措施,同时将存在的问题和具体困难,及时向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处报告。
       三、强化制度管理,落实安全规定
       各学院要认真落实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暑假期间继续运行的实验室,尤其是开展生化类实验的实验室,必须落实实验安全的日查制度。学校将不定期组织飞行检查,对未执行实验室安全日查和学院安全月查制度的单位将给予批评,情节严重的,学校将封停实验室并追责。
       四、做好暑期值班,保障正常运转
       各学院要安排好暑假期间的实验室值班和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各学院及相关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必须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快速反应,稳妥处置。同时,立即向学校主管部门报告,不得迟报、漏报或隐瞒不报。
 
实验室安全管理处
2021年7月15日